都已經這個時候了,為什麼我還要為了這些聲音而動搖軟弱不堪?

這一週彷彿是被詛咒的一樣,"唸大學也太浪費時間金錢了吧?!(妳腦袋有問題嗎)"帶著這個含意的各式各樣明示暗示接二連三的飛來,一刀一劍戳在我軟弱的心臟上。

"為什麼妳不唸研究所?""為什麼妳不唸專門學校就好?""唸兩次大學不是很虧嗎?""我有認識直接申請到研究所的人妳跟他請教看看""我是為妳好怕妳浪費錢浪費時間等到畢業出來都多大年紀了"

我以為這些曾經喧騰一時的質疑和勸說都會在我做出決定之後,逐漸淡化退場。"只要你下定決心,這個世界都會動起來幫助你"某本書不是這樣說的?

結果並沒有。真是受夠了。

因為我自己也不夠理直氣壯。

最明白這些疑點矛盾的人是我自己,不需要大家一再提醒。所以雖然走到這一步,我自認為是回歸初衷,真的是為了我想做的事情而前進,即使有一些(或很大)犧牲,即使未來有太多的不安和不確定,我還是想要努力看看。但是,扯到時間、錢的問題,還有對未來的保證,我真的無力反駁。

所以即使我忍住聽到這些問題的無力和沮喪,努力的說明這個決定的原因和考量,大家歪著頭無法認同的說"可是齁我還是覺得......"的樣子還是刺痛的燒在我的腦海裡。然後變成苛責自己的針,在我忘記這些質疑想要往前走的時候,不經意的刺痛最軟弱陰暗的角落,彷彿提醒我不要縱容自己的天真妄想。

我不想再唸社工心理了,也看不出在日本研究社工對專業有什麼幫助。

現在的我對語言有興趣,但是跨完全不相干的領域來申請研究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也許你要說"我認識誰誰誰就是跨領域申請到研究所的!!"問題是,我也沒有想要唸研究所!!!!!(大吼)連語言的基礎都沒有,是要怎麼深入鑽研其中一個分野?

我的確曾經想要唸專門學校,唸日英翻譯,接受各種職業訓練考資格。但是仔細想想,自己真的喜歡的是日文,英文是順帶想要加強的能力,進了專門學校,就會埋頭鑽研英文,而我還不夠好的日文,也許只會繼續衰退下去,到時候只會變成兩種語言都學得四不像。而且,我只要想到,專門學校裡可能都聚集了一些對學習沒什麼興趣的吵死人的青少年,就卻步三分。

我想要的日文程度不是只有日常對話就好。同義的詞,狀況不同還是會有所區分,但這個區分一般日本人可以正確的使用,卻無法說明為什麼,而我想要知道為什麼。小說看得懂,但是那些表現和語詞卻不是我想得到能用得出來的,我想要駕馭那些語言,然後翻成帶有同樣氛圍的中文。我並不想要只是在公司裡做些普通的事務工作,這些工作不會回台灣做就好?本行社工還更專業。但專業程度的工作,不具備對這個社會真正的了解,學習更廣泛的知識,把語言磨的更專精,沒有這些,是做不到的。

我想了這些,所以才改變決定,考大學文學部。如果考不上,還是會去唸專門學校。

其實要做這個決定是令人抗拒的。大學的課業鐵定比專門學校更困難,而且得離開我現在已經熟悉的生活圈,打工可能得另外找,花更多的錢和時間,能不能順利唸到畢業都有問題。

但我知道這才是本心嚮往的,所以把腦中的舵用力掉頭,逼自己放棄舒適圈。

這些理由,有說服力嗎?

老師說,那些問題和聲音,無視就好了。但我還沒有堅強到那個程度。

所以我只是軟弱的笑著搖搖頭,說"這說來話長.........",然後沉默的等對方把自己想說的話說完,望向遠方,盡量把耳朵關起來,把心藏在深處。但多少還是會隨著風浪起伏,多少還是會被落下的刀劍刺中。

"你們不懂就不要在那邊一直說些不負責任的話!!!"的怒氣跟"為什麼妳不能堅定的告訴別人自己的決定?!"的自責,讓我好想大吼。

真是夠了

所以我只能一再的問老師說:這個決定真的對嗎?其他的選擇真的不夠好嗎?我想要得到一些背書,讓自己夠堅強去反駁那些聲音。

然後拿某人對我說過的話一直提醒自己"妳對語言有興趣,又有天份,這是很幸福的事情,不是很多人都能同時擁有這些的。只要伸出觸角積極往前走,會有機會等在那裡的。"

是的,我很幸福。我很幸福。我很幸福。

凡事沒有純粹或絕對。幸福並不代表不安的因素完全不存在。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付出代價,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有風險。

你們認定的幸福並不是我真正在乎的,而我想要走的路並不是你們能夠完全認同的,也許只是這麼簡單的事而已。

而我終於體會到,無意或有意的建議和評價,對當事人來說是多麼大的殺傷力。助人專業的倫理看似簡單,但真的既深刻又有價值,沒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得到。有意無意之間,我們可能都在貶低對方的價值,挫傷對方的自尊。然後,還覺得對方怎麼這麼不受教、這麼執迷不悟。

我相信你們是愛我的,我相信有些話你們根本沒有意識到那個重量,也許就像打招呼的話題一樣,我也一定曾經對某人說過類似的話。但是,夠了,我想我比誰都懂你們想說的,而我想說的就是這些,這些我可能因為過度疼痛和焦躁而選擇沉默埋藏在心裡的聲音。

比起大聲毫無預警的怒吼,這樣好好的說會比較好。但是,我軟弱的辦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暉 的頭像
    阿暉

    阿暉的日本murmur

    阿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