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去梅田的郵局大阪支局面試了。應徵年末賀年卡和包裹分類的工作。出門前化了妝,穿上我看起來最正式的衣服(但其實配起來還是很奇怪),把大阪二十四區的讀音複習了幾遍。

面試是1:45開始報到,2點正式開始。我2點前到的時候,已經排到35號了.....日本人果然很準時啊。面試者在一間大會議室裡排排坐等待叫號。真的是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知道是中年失業還是想找兼差的歐吉桑,家庭主婦,帶著孩子一起來面試的媽,年輕男女孩,不過大家其實都沒有穿的很正式,只有一個男生穿了西裝來。

等待面試的中間,職員請大家分批到後面體驗10公斤和20公斤包裹的重量,有沒有這麼貼心的面試服務^^"

應該是有五組面試官同時面試吧,所以我大概等不到一個小時就輪到我了。

兩個面像十分嚴肅古板的歐吉桑等著我。整體來說幾乎沒有問到什麼。就照著應募申請表上的事項確認,可以工作的時間、有沒有做過類似的工作、目前有沒有其他工作。我說了我是日本學校的學生之後,他們就開始懷疑關心我的日文、漢字閱讀能力。歐吉桑其一問我在日本待了多久,但我不知怎的誤會成要在日本待多久,就跟他說一~兩年,孰不知我才剛來一個月啊啊啊啊啊啊。不管是聽錯,還是有說謊之虞,哪一個都很糟糕,哈。然後問我知道不知道這份工作在做什麼,有沒有寄過賀年卡,我用破日文描述了一下我猜測的工作內容,然後說台灣並沒有賀年卡這種東西(日本的賀年卡是明信片,而不是我們常見的卡片)。然後歐吉桑又補充說,會有加班和換班,跟我確定O不OK,就說等候郵件結果通知,叫我回去了。

前後談話大概不到三分鐘吧^^|||||沒有看我的登錄證,也沒有看打工許可,就算懷疑想確認我的日文能力,也就只有我口頭保證而已,虧我還複習了大阪二十四區。要不就是他們太輕率,要不就是他們根本就沒有要用外國人。根本無從推測篩選基準到底是啥。不過我看大概是沒望了吧(菸)雖然說早就有心理準備,反正沒上就到哪旅行好了,但年末應該各景點都是滿滿的人吧而且這種應該不會上的感覺還是有點不開心。所以我回家的時候就去Lawson買泡芙配咖啡喝下午茶了(茶)

不過這經驗還是很有趣啦,實際到現場做田野調查的感覺XD看看都是什麼樣的人來面試,面試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去應徵工作感覺真的就是要打入日本人的生活了耶,感覺也是有一點點恐怖。這種時候就分外的感覺到自己是外國人這個事實。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不知道是自己營造出來的,還是內團體蔓延出來的集體潛意識.......

以上,就是我再平淡不過的日本第一次面試經驗,結果出爐後會再跟大家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