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10/5我一個人來到這個城市落腳。來之前其實沒有想太多,只想要放下不斷照顧人的工作、忘記自己聲音的生活,到一個新的地方,一個自己曾經嚮往的國家,逼自己過獨立的生活,為自己而生活,練習和自己獨處。然後,等著看未來有什麼樣的展開。

當時其實不太具體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到底能做到什麼,只想著至少在這裡生活一年,然後在這一年之間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

然後,一年就這樣一下就過去了。

今年的10/5我在學校幫短期生說明會當翻譯,說中文的短期生裡沒有中國人,全都是來打工度假的台灣人。那條我曾經引頸盼望,但最後沒有選擇的路。兩天之後,幫本科生(留學簽證的學生)說明會翻譯。一年之後,我變成這些中國孩子們口中的學姐;一年之後,晚上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家,還熱烈的回答隔壁剛搬來的台灣女生種種生活問題。

一年前我也跟他們一樣惶惶惑惑,忙著落腳,忙著辦登錄證、開戶、手機,試著融入這個社會的步調,而且沒有什麼學姐學長可以告訴我這些瑣瑣碎碎。到學校去跟年輕的中國孩子們談不來,每天把自己封閉在小說裡,遠觀著孩子們用我不熟悉的中文嘈嘈雜雜。回到家裡安靜的可怖,聽到門外熟悉的台灣腔中文,不斷的掙扎要不要出去跟她們攀談。

一年之間,大概沒有停止過煩惱。我的個性大概很難做到某翰跟我說的:人生有時候就是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嚴格來說,生活算是停下來了,勉強可以養活自己,但對家裡沒有任何貢獻,而且不斷在消耗之前工作存下來的老本,然後,當一個學生,不知道茫茫未來在哪裡。已經過三個月了、只剩半年了,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必須做決定...。在上課唸書的過程中,重新發現自己對學習和語言的熱情,助人工作、人的情緒心理曾是我感興趣的也擅長的,但不知道是工作磨損過了頭,還是語學才是本心真正嚮往的,我對社工、心理之類領域的驅力已經幾乎消失殆盡。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還沒有找到答案。我原本想利用在異國的這段時間,跟自己的過往相距遙遠的位置,好好整理這六年三個月的工作歷程,但我終究還是沒有力氣回頭一一撿拾釐清那一路的糾葛重擔。

耽溺於當下,屬於"自己"的需要,屬於"自己"的生活。

但其實跟自己相處,決定自己的未來,才是最困難的事情。尤其我又不擅長做決定。害怕失敗和受傷。

所以我不斷的衡量、比較、煩惱,問別人的意見,不斷的翻轉改變自己的決定。

一年不夠,想留下來繼續學習,是半年後心底篤定的答案。但到底接下來要唸什麼,對未來能有什麼幫助,未來想走到哪裡去,卻是我到現在都還在惶惑不安的。尤其我軟弱的意志力,常輕易的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問題,就對自己的決定產生質疑。

說到底,因為這些旁人的反應和問題,都只是一語道破了自己心底的猶豫和捫心自問。所以我才這麼容易被動搖。

雖然不管做什麼決定,我應該都不會後悔,因為不管走什麼路,我想老天爺都有他的用意。

就好像我一開始很不甘心為什麼住到這麼遠的地方來,跟原本認識的同學都不在一起,而且還很花交通費。可是,如果不是住到新大阪來,我就不會到梅田的郵局打工,就不會認識現在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朋友,就不會到這麼多外國人不會想到的地方玩耍、喝酒,就沒有人可以一起暢談樂團和生活,就不會到現在工作的居酒屋打工了。後來在學校雖然還是有交到朋友,但真的談得來的也就一兩個,而且一個一個都離我而去(淚)。有一天猛然驚覺:如果沒去郵局打工,我就幾乎算是沒有朋友了(驚)。

回顧這一年,其實有點恍恍惚惚,好像發生了太多的事情,又好像平緩的什麼都沒有發生。跟以前助人工作,處理了上百個人的問題、聽了上百個故事、背負著上百個人生的重擔,和那濃稠的時空密度比起來,現在的生活和緩單純得太多。但仔細想想,在日本每天用日文交談、思考、學習,逼自己像個日本人生活,想像著未來在這裡落腳生活,對我這一路生涯來說,真的是個太唐突巨大的轉變。

曾經覺得自己不可能適應異國生活的。曾經覺得社工就是一生的工作。曾經雖然並不太喜歡台灣這個環境,但覺得這就是我得一輩子老死的地方。

對個性不喜歡變動挑戰的我來說,這麼做真的是蠻勇敢的。

一年過去,其實自己看自己,並不太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變,變得更勇敢了,還是變得更膽怯了,變得更積極了,還是變得更懶散了。還是常常拿自己的軟弱、自尋苦惱很沒轍,也大概還是沒找到跟自己安然相處的辦法。但是我喜歡為了自己的未來而煩惱而努力的日子。即使不是未來目標這種大哉問的問題,即使只是每天的柴米油鹽,或是煩惱電鍋燒掉、下禮拜便當要做什麼菜這種生活瑣事,都有種腳踏實地,重新找回自己的感覺。

而且真的很喜歡語言學習。雖然我的生活圈無聊單純到即使翹課也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但不只是因為這個,而是因為上課、唸書都好有趣,所以我才每天不遲到不缺席的到學校去,然後在打工之前留在學校唸書。而且自己的斤兩真的只有自己知道,即使留學考試、能力測驗分數再高,越學就越多不知道的單字、文法、慣用語不斷洶湧而出,越學才越發現擋在眼前的牆壁有多高。

也許是我太自以為是了,一個外國人怎麼可能跟日本人一樣聽話說話,也許我該守個外國人的本分就好。但就是會忍不住貪心的希望自己可以完全消滅語言的障礙。

跟老師、某人靜下心來長談,重新整理自己來這裡的初衷,對未來生活的想望,總算是下了某個程度的決心,要迎接下個全新生活的開始。彷彿要把過去的年輕歲月全部從頭來過,當個學生,出社會,找工作,從菜鳥來過。但這些充其量都只是沒有形體的假設想像,也沒辦法理直氣壯的保證具體的未來。所以我還是很容易被"妳應該"、"難道不能"、"為什麼不這樣"、"妳會後悔"這些話打倒在地,跟老杯老木不完全燃燒的戰鬥後暗自無聲的流淚。

我期盼那一天的到來。那一天我可以恍然大悟的把這一切經歷的來龍去脈都連結起來,發現這些經歷都是有老天爺的用意,這些煩惱掙扎都不是白費,所有的路都導向那一個珍貴無法取代的結果。

IMG_1429.JPGIMG_1431.JPG  

一年之後,我更新了我的簽證。沒有什麼戲劇化的感動,更多的是看著舊人去新人來,對照著繼續站在這裡的自己,無法明述的感慨。

拉開距離,我變得更珍視自己的故鄉台灣。拉近距離,從單純的迷戀嚮往中畢業,我換上更現實的眼鏡看日本這個國家。但所謂的認同,我到底想要歸屬在哪裡。現在的我大概沒有執著在喜歡或討厭哪個國家,只要哪裡有我的立足之地,哪裡有我重視的人,哪裡就可以是我的家。

會這麼想,到底是無情還是成熟呢?

還是好想念在台灣的妳們,還是常常很想回台灣,跟妳們一起玩耍,吃熟悉的小吃和水果。但其實自己心底清楚,那只是自己想要逃避問題而已。想從無法確定的未來中逃走,想暫時停止思考生涯問題。就算逃回去避風頭一陣子,該面對的問題還是會等在那裡不會自己默默消失。

也許再過一年之後,我可以漸漸變得勇敢,沒來由的homesick逐漸淡化,我可以為了自己想要的目標更堅定步伐的往前邁進,不管那決定到底是什麼。

過了一年之後的現在,在妳們眼中我是什麼樣子呢?跟一年前差很多嗎?再過一年之後呢?我還是妳們認識的那個我嗎?無論如何,希望我看起來是快樂的。

然後我也好謝謝妳們一直在那裡,等著我,為我加油打氣。我們都在各自的路上,朝自己的目標,腳踏實地的走著。

就這樣,過了一年。然後,是下一年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暉 的頭像
    阿暉

    阿暉的日本murmur

    阿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