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開始的新學期,因為我們班人數變少,被換到更小的教室去,和同學的距離拉近了,自然對話的機會也變多了,對治療孤僻症還挺有效的(笑)。所以最近下課把自己關起來看書的時間變少了,大多跟中國、韓國同學們打屁哈拉(台灣女生還是不太想跟我拉近距離的樣子)。剛入學的時候,其實我對所謂"異文化交流"沒什麼興趣的,因為我有興趣的文化就只有日本^^"不過跟不同國家的同學聊天,還真的有不少有趣的發現,就算是對岸同血脈的同胞,文化的差異感覺就像是外國人。來說些最近有趣的發現。

雖然中國政府把谷歌等有影響百姓思想之虞(?)的網站給封了,但其實只要花點工夫,透過國外的伺服器,其實還是可以看到那些被封網站的內容。即使如此中國政府還是繼續做這愚蠢的事情,因為不封的話看得到的人更多。據那些孩子說,因為中國政府官員閒著沒事幹。

中國的過年只能看中央台的春節晚會,簡稱春晚。春晚的內容很傳統,除了相聲小品外,還是有唱歌跳舞,但那並不是以流行歌曲為主,而是有個像藝工隊還是文化隊的組織,每年都是那些人在表演。北方的人還蠻喜歡看的,但南方人大多不太愛看。但中央台為了保住收視率,所以由政府禁止地方電視台在除夕播春節晚會,大家只能看中央台,地方台的春節特別節目要到初二以後才能播。專制可以活用到這種程度,真是太酷了。

我以為中國百姓都被洗腦成台灣是要被收復的領土,但其實年輕人大多不吃政府那一套,反而覺得限制東限制西很愚蠢,然後很想來台灣旅遊這樣。也不會討厭台灣的政府,只討厭阿扁的原因是,他可以貪汙這麼多實在是太令人嫉妒了。

下課後去圖書室唸書,會聽到中國同學互問:你今天來學習啊?我想說,嗯?學習什麼,圖書室又沒有開新課程,我只是來唸書複習功課的啊。原來,學習就是唸書的意思。

中國的黑心貨黑到連中國人都不敢亂買東西吃。水龍頭扭開的水是黑的,政府還可以公布說,已經通過檢測水可以安心飲用,直到超市的礦泉水被搶購一空,政府才派人送水來、改善自然水。雞蛋也可以是假的,有人只吃親戚養的雞送來的蛋。有同學在中國吃了台灣小吃臭豆腐,但臭的不是豆腐,是醬,聽我描述台灣的臭豆腐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韓國人觀念到現在還是很保守。我一直以為有個韓國男生暱稱自己的女朋友叫老婆,沒想到真的已經結婚了,問他為什麼這麼早結婚,他說為了要跟女朋友一起來日本唸書,所以在韓國結了婚才來,不然也不會這麼早結婚。嗯?這什麼理由?原來韓國父母現在還是無法接受男女婚前同居這件事情,如果年輕人同居被發現了話,馬上會被要求要結婚。(題外話,這韓國男生在英國留學期間,居然在STARBUCKS打工,酷斃了,而且英國STARBUCKS居然有四十小時給薪休假(翻))

韓國和中國一樣過舊曆年,過年會吃湯年糕,吃了會長一歲。嗯?這不是跟元宵吃湯圓一樣的道理嗎。

韓國人的喝酒文化:1.愛跟人拼酒量。2.只要喝就是乾杯,然後不停的喝,好像是為了醉而喝,而不是品嘗酒的美味。好像還有第三個,但我忘了。

韓國人的當兵文化。韓國女生最討厭聽男生聊的話題第一名就是當兵的事情(啊台灣好像也差不多齁),為什麼呢,男生社會經驗不足,只有當兵經驗可以聊,而女生可能跟很多男生交往過,但每個男生的當兵經驗都差不多,聽多了真的很煩(原來如此)。早年男生當兵的時候很容易被女友兵變,但近年狀況翻轉了,因為兵役從三年變成兩年,兩年對女生來說比較能夠等待了,但男生兩年間電視裡看到的都是少女時代、KARA這些美少女,就會想:等我出去以後還是要交像這樣漂亮的女朋友啊。所以就兵變了(啥啊!!(翻))。

中國人都叫韓國人"棒子",這樣說起來,小時候的確有聽過"高麗棒子"這說法。這用語本來是中性的,但最近變得有點嘲諷意味在用。

開學式的時候幫即將進大學的中國女生寫英文作業,昨天突然接到韓國女生金小姐的電話,拜託我今天去她家幫忙寫大學的英文作業,然後煮好吃的請我。所以我就糊裡糊塗的答應,胡裡胡塗的去了。來日以來第一次拜訪同學家呀~太妙了,而且是我不太熟又有點不知道怎麼應付的那種女生,哈哈。

暖桌上準備了火鍋,自製的辣黃瓜,超市買的沙拉。

IMG_5900.JPG

這應該就是韓國的部隊鍋吧?泡菜基底,有豆腐、豬肉、小香腸和水餃。是很好入口的那種辣。

IMG_5909.JPG

從中午就開始喝酒。金小姐也很愛喝酒,家裡酒還不少,但因為她昨天喝多了,所以我自己一小杯一小杯接著喝XD那瓶有著微妙名稱"強壯"的是韓國的人蔘酒

IMG_5902.JPG

韓國的蔓越莓汁、日本清酒、日本梅酒,蔓越莓汁用來拌辣小黃瓜很清爽,也拿來加清酒喝。我回家的時候金小姐讓我打包剩下的小黃瓜,還把清酒給帶走了(因為她不愛喝XD)

IMG_5904.JPG

火鍋吃到最後加韓式泡麵,吃超級無敵飽的。而且原來韓國人會把辛拉麵(泡麵)敲碎加調味粉跟王子麵一樣乾吃。我們整個下午就吃個不停,飽到我晚餐都省了。

IMG_5911.JPG 

雖然我們應該是特質個性都差很多的人,她是那種我一看到就知道跟我是不同世界不對盤的花花少女,但相處起來還算愉快,雖然是代人操刀,但寫英文題目我覺得很有趣,而且還吃喝了一頓XD金小姐以前是美髮師,以後搞不好還可以拜託她幫我剪頭髮呢XDDD

孤僻如我,要交新朋友,進行異文化交流,是強求不來的,但很奇妙的就是有各種機會,跟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小朋友互動,結果也還挺有趣的。但是說,大家幾乎三月就都要畢業繼續升學了,現在搞好關係沒多久也是要說掰掰,雖然稱不上寂寞,但倒是蠻可惜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